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全國首座海洋能源實現基地在海大正式揭牌啟用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能源實現基地」10月3日上午正式揭牌啟用,未來將提供全民海洋再生能源教育推廣及研究試驗的場域。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在濱海校區及海域設置「海洋能源實現基地」,結合試驗室及海域測試場,是我國唯一以海洋再生能源作為教育、觀摩、實踐的完整場域。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北北基區域中心主持人陳建宏教授表示,海洋大學「海洋能源實現基地」不僅有完整的實驗室,更有經過漁業署核准的實海域測試場,可測試潮流能機組和波浪能機組,從環境及條件單純的小尺度模型測試、到環境及條件複雜的中尺度與全尺度實海域測試,實現海洋再生能源的發展夢想,完全體現海洋臺灣的海洋特色。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主任關百宸指出,臺灣四面環海,周圍海域擁有得天獨厚的世界級海洋能資源,包括黑潮能、溫差能,以及亞洲數一數二的波浪能,這些都是值得大家重視即可能開發的再生能源。未來「海洋能源實現基地」將扮演人才培育的角色,透過科普教育、科技研發,或產業發展培育所需的人才。

海大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教授臧效義向大家介紹位於基隆嶼到海大濱海校區的這片海域特色,他說,海大在此建置一個具有國際認證效果的波浪及潮流能測試設施,以及國際上第一個完成總體規劃的海流能測試場,包括靠近海洋大學濱海校區海堤的波浪能,以及靠近鄰近的基隆嶼之水下海檻的潮流能兩處獨立海域,協助國內海洋能源產業進行實體測試而得以完善相關技術,也能進而服務亞太地區的相關企業,使臺灣成為全世界海洋能研發具深遠影響力的國家。

   

除了揭牌活動之外,更頒獎表揚今年榮獲全國海洋能競賽冠亞軍的國、高中組隊伍,並由獲獎團隊現場解說他們的發想與海洋夢想。另外還有小學生的能源DIY與離岸風電VR互動學習活動,落實能源教育向下紮根。

 

若對海洋能相關知識想要有更進一步瞭解,即日起可透過北北基I推動中心預約參觀與導覽。
連絡電話:02-24622192轉6053
聯絡信箱:energyntou@gmail.com
聯絡人:吳小姐

北北基I推動中心 海洋能源實現基地 請點我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