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

A A A

能源心標 永續環境 樂活陽明

呂淑屏校長

高雄市三民區陽明國小


一、前言
教育可以發展個人的潛能,可以激發個人無窮的創造力,教育也可以幫助師生改變思維、信念與價值。我們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環境和教育一樣,需要時間的醞釀,才易於培養具有行動力之環保公民,讓地球生態永續。陽明國小位在高雄市三民區,靠近九如交流道。於民國80年創校,創校當時的校長就以向日葵代表陽明家族,以「知行合一」教育理論展現陽明特色。個人於103年接掌陽明 ,以「環境教育」為推動的目標。綠能館建立之後,開始邁向能源心標,期能建立陽明為一個友善的永續環境。
 
 
二、能源心標
學校於民國 94年設立全高雄市唯一的創造力中心,推動創造力的課程,培育發展全市創造力的楷模學校,學校因而致力推動科學教育,舉凡科展專題實作、科學園遊會、創造力運動會等均蓬勃發展,當環教議題成為顯學時,能源自然成為我們去推動的一項目標。
 
(一)待解開的智庫
能源教育不在九年課綱的議題,要結合自然的相關領域去加深老師的專業知能,因此當我們搭上能源教育推廣的列車,必須充分了解綠能與核能為何無法全面取代含碳的石化燃料,有沒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可能和作法?這本能源教育的大書,像待解開的智庫,激發老師尋找愛地球的一把金鑰。
 
(二)跬步千里求真
第一批認證的老師就是一部遊覽車,勇於求真求善的老師,開始申請社群,開發教案,去參觀企業推動的能源替代生活用品,去科工館觀察現代能源屋,製作兒童觀察的太陽能車,發揮跬步千里求真精神,一點一滴跟校本機器人產生了課程的連結。
 
(三)獎字後的卓越課程
第一年參與能源教育獲得績優學校,學校團隊非常有信心,不斷開發教案融入自然領域教學,自然科老師成為學校的偶像明星,觀摩教學、外校參訪,都是指定的科目,這些動手做的課程,演變成陽明三創E生的課程,透過創思、創能和創造,我們拿下2016年全國教學資訊團隊獎。
 
 
三、永續環境
教育部一直推動校園環境改造,永續校園透過探索計畫,讓學校不僅善用資源、讓物質循環,又可以達到廢棄物減量,減少環境負擔。但是建築規畫問題有些是地理環境造成,有些是創校既存的宿命,所以透過學者專家的檢視盤點,建立生態社區是我們樂見的未來目標。
 
(一)東西曬環境問題
學校誠正樓,面臨東西曬環境問題,老師不斷隨著日照方向調整課桌椅,窗簾緊閉開燈上課,空氣不流通也非節能做法,因此導入了光與影的課程,結合課程與動手做的教學歷程,讓學生了解光的意義,探討光對生活的影響。控制太陽熱量進入室內,減少空調耗能,讓我們首次改造符合永續、綠能、健康的校園環境。
 
(二)一把解開環境的鑰匙學校在寒暑假都會推動夏令營,我們把能源教育帶上山,結合國際教育的英語海報製作,讓孩子設計一把解開環境的鑰匙,訓練孩子了解能源的轉換,鼓勵孩子將內化的知識轉化為外在的分享,成為小小的解說員,將設計的氫能屋,分享他校的學生,也與區域夥伴合作成為推動的續航力。
 
(三)綠能館再造創造力中心功能轉移他校,剛好學校引入一批廢棄的操作型機具,透過老師傅的修補,成為我們第一批真正的能源車教具,於是更名綠能館,將學生作品,慈濟資源再利用的成品和圖片,結合成一座能源教學的綠能館。
 
 
四、樂活陽明
(一)太陽之子,氫鬆愛生活
「氫能屋」教具設計,是以居家用電最少,且其最具可行性的觀點出發,期待人們能有一個美好的生態循環與環境品質。所以「氫能屋」是以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可提供家中所有用電,而多餘的用電,則以電解水的方式來儲存電能。我們結合企業相關產品,例如:氫能摩托車、太陽能車競賽,舉辦「太陽之子,氫鬆愛生活」的發表活動,讓親師生體驗。在2017年以「氫能蓄航、水生活」榮獲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銀質獎。
 
(二)生生不息,潔能新生
在學校經營管理的「行政」、「教學」、「環境」、「文化」四個構面中,以「教學」指標為最高。老師透過希羅引擎之原理製作「旋轉鋁罐」,引導學生受熱旋轉的現象,了解能量可以轉換的歷程。之後,107年結合三級學校發展生質能教材,透過桌遊遊戲,加深學生對於「由生物質(biomass)轉換而生的能源」的認識,在世界人口不斷增長、各項資源逐漸匱乏的情況下,「循環利用」的概念會越來越受到重視,而這也是生質能源無法被其他再生能源取代的原因。所以我們試著開發這套教材。
 
(三)綠光山河high 高雄博覽會
為建立一個互動式的環教教材教具平台,獎勵教師積極投入對於環境教育之跨領域課程設計,利用各種相關媒材製作教學教具,提供市民及親師生操作學習。以各攤位的成果展示,展出全國老師的智慧結晶。我們成功在高雄科工館展出32個攤位,學生實作各種教材教具並探索環境與環境問題的過程,促進本市親、師、生氣候變遷調適認知,落實節能減碳自主的行動力。
五、能源心標、永續環境、樂活陽明---真善美愛的城堡
高雄市自推動百座世運綠能光電計畫以來,已經有多所學校建置光電屋頂及智慧節能控管系統,並以策略聯盟方式連結光電建置學校分享建置經驗及校園智慧化之能源環教課程發展及實踐活動,這些都是可以見證能源與生活的關係。
 

國民中小學是基礎教育,十二年課綱之啟動,目標在培養學生環境素養,陽明在推動能源教育之後期盼能透過指標之檢核,以校園環境作為活教材的起點,真正培養具有國際觀的環境國民,負起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的公民責任,建立能源心標、永續環境、樂活陽明真善美愛的城堡。
 
關鍵字